捐款方法

电话:
+86-0757-82363456
邮箱:
FSHSZH@qq.com
传真:
+86-0757-82363456
地址:佛山市禅城区金鱼街49号二座一楼

心肺复苏

时间:2013-05-15

心肺复苏(Cardiopulmonary Resuscitation CPR)是自20世纪60年代至今长达半个世纪以来,全球最为推崇也是最为广泛的急救技术。因为在紧急救护中没有比抢救心跳、呼吸骤停伤病员更为紧迫重要的了。心肺复苏。就是针对骤停的心跳和呼吸采取的“救命技术”。公众学习的心肺复苏,即是基础生命支持技术。

很多原因可以引起心跳呼吸骤停,但是日常生活中,最为常见的是心脏急症猝死,其他还有诸如触电、溺水、中毒、创伤等急症。如果此时争分夺秒,抓住救命时机,对处在濒死阶段,即呼吸、心跳即将停止,或者处在临床死亡阶段(俗称“假死状态”),而并未进入生物学死亡阶段(即“真死状态”)的伤病员,挽救生命(“复苏”)既是可能也是必须。挽救心跳和呼吸骤停伤病员的方法,即为 心肺复苏法。

总所周知,人体内是没有氧气储备的。正常的呼吸将氧送至传流不息的血液循环到达全身各处。由于心跳呼吸的突然停止,使得全身重要器发生缺血缺氧,尤其是大脑。大脑一旦缺血缺氧4~6分钟,脑组织即发生损伤,因此,在4分钟内对心跳和呼吸骤停伤病员立即进行心肺复苏是最佳时间。

实施心肺复苏的三大核心步骤包括C心脏按压、A打开气道、B人工呼吸。

判断伤病员无意识、无大动脉搏动、瞳孔散大或者瞳孔对光发射消失;评估循环体征:没有呼吸或脉搏跳动。立即开始心脏按压,将伤病员置于心肺复苏体位。心脏按压的操作:用双掌跟按压在两乳头连线的中点,利用上半身的重力下压按大于100\分钟的速度按压30下。然后利用压额提颌法打开患者的气道,采用口对口(鼻)吹气。对患者吹2口气。按照30:2进行按压和吹气做5个循环,5个循环之后综合判断患者的脉搏和呼吸。如果呼吸心跳有的话,就停止操作。如果没有,继续进行心肺复苏