捐款方法

电话:
+86-0757-82363456
邮箱:
FSHSZH@qq.com
传真:
+86-0757-82363456
地址:佛山市禅城区金鱼街49号二座一楼

溺水自救互救方法

时间:2013-05-15

夏季来临,酷热的天气会把更多的市民吸引到清凉的水边,因此,溺水死亡是夏季安全的头号大敌。市民了解一些溺水急救常识是必须的。

溺水4~6分钟就会死亡当人溺水时,大量的水、泥沙、杂物经过口、鼻灌入落水者的肺部,会引起呼吸道阻塞、缺氧和昏迷直至死亡。这一过程发展十分迅速,往往只需4~6分钟就会导致死亡,所以对溺水者的抢救,必须争分夺秒。

不熟水性的人万一落水,首先不要惊慌,迅速采取自救措施:头后仰,口向上,尽量使口鼻露出水面,进行呼吸,不能将手上举或挣扎,以免使身体下沉。会游泳的人如果出现肌肉疲劳、抽筋时,也应该采取上述自救办法。

下水救护应避免累及自身

下水救护的人也要保持镇静,最好能脱去外衣和鞋,迅速游到溺水者附近,看准位置,用左手从其左臂或身体中间握其右手,或者拖其头部,然后采取仰游的姿势把其拖向岸边。如果救护者不习水性,可利用救生圈、救生衣、塑料泡沫板、木板等,注意不要被溺水者紧抱缠身,以免累及自身。未成年人发现溺水者时,应该呼唤周围熟悉水性的成年人前来救助,不要盲目下水施救。

救人后应立即清除其口鼻污物

救起溺水者后,应该立即清除其口鼻中泥沙污物,把舌头拉出以保持呼吸道通畅。如果获救者仍然有心跳、呼吸,可以把其摆成俯卧姿势,垫高腹部,使其头部在低位,然后按压背部,排出肺部和胃部里的积水。具体做法是:救生者一腿跪地,另一腿屈膝,将溺水者腹部横放在救护者屈膝的大腿上,头部下垂,后压其背部,使胃及肺内的水倒出。如果落水者呼吸、心跳停止,则立即进行人工呼吸和胸外心脏按压,如口对口呼吸、气管插管、吸氧等。经过上述抢救后,必须立即送医院继续进行复苏后的治疗。